“杀手”胃穿孔 可治也可防

2008-06-11 00:00:00 来源:

  陈逸飞在《理发师》片场因胃穿孔而被送医救治,之后却没能回到片场再执导筒。华山医院出示的死亡证明书上只有简单一句“上消化道大出血”。之后,过劳死、肝硬化、肝移植未果等因素纷纷被媒体列为凶手。我们似乎都忽略了较早让陈逸飞倒下的因素――胃穿孔,其实这并不是什么致人于死地的病变,只要注意生活细节,完全可以预防。
  幸运的文瑜
  在一次初中同学的新年聚会上,文瑜向我讲述了她在湖南求学时的一段经历:“那天上午的较后一节是体育课,课上考800米。本来早上没吃什么东西,跑完简直饿得前心贴后背,所以下课铃一响,我拔腿就往食堂跑,打了一碗热粥一口气灌下,然后准备回寝室。只记得快要走出大门时眼前一黑,再睁开眼就发现自己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。医生说我入院的原因是急性胃穿孔导致休克,幸亏当时食堂里有很多同学,及时把我送到了医院。还好问题不算严重,一星期后我就出院了。”我担心地问:“这还不严重,我记得你的胃一直都不太好,你是不是疼得晕倒了?”她说:“其实我觉得很丢人,因为我什么也不知道,就只记得喝了一碗粥,至于怎么晕倒的,我真是一点感觉也没有。我本身有胃溃疡,医生说这是我胃穿孔的根本原因,而跑步和那碗热粥就是帮凶啦。”
  解析“胃穿孔”
  胃的结构有三层,从内到外分别为:黏膜层、肌肉层和浆膜层。胃穿孔是指从黏膜层一直到浆膜层都穿破了。除去外伤因素,从内科角度看,胃穿孔主要是胃病造成的并发症,较多见的就是胃溃疡,还有梗阻、胃癌、胃结石等,都可造成穿孔。
  胃穿孔分为急性穿孔和慢性穿孔,当然前提是胃溃疡已经深入到浆膜层。在这种深度溃疡状况下,一些外因可诱发穿孔,如暴饮暴食、酗酒、重体力劳动等。重体力劳动会加速胃蠕动,增加身体各脏器的负担,造成急性穿孔。而慢性穿孔一般是在患慢性溃疡的情况下,日积月累,一点点慢慢穿透。
  逃离“穿孔” 防治溃疡是根本
  汪教授说,预防胃穿孔的前提就是预防胃溃疡。当胃溃疡发展到浆膜层时,会表现为阵发性的上腹部疼痛,那时我们会觉得,胃疼一阵、好一阵,反复发作。胃溃疡的疼痛还有一个特点,那就是当我们饿的时候疼,吃点东西之后就不那么疼了。胃溃疡好发于寒冷季节,疼痛情况也容易反复。由于引起胃溃疡的原因众多,建议大家应该对号入座,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:
  把好进食关
  幽门螺杆菌是引发胃溃疡的原因之一。俗话说病从口入,在生活中尤其要注意饮食卫生,不喝生水,少吃或不吃生食,把好食物和餐具的消毒关,将幽门螺杆菌挡在嘴外。
  要营养更要规律
  合理饮食、平衡膳食十分重要。饮食不仅要讲营养,还要讲求规律性,不能暴饮暴食,饥一顿饱一顿,应该定时定量。少吃不易消化或刺激性大的食物,如坚果、辣椒等。冷饮虽然对胃也会产生刺激,不过与溃疡关系不大,爱吃冰淇淋的女士可以放心享用。
  对烟酒说“不”
  按照人们通常的理解,吸烟会令人的肺受损。其实,过度吸烟对胃的损害也不容小觑。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成分可使胃酸分泌增加,而医学界有一句经典的话叫“无酸无溃疡”,胃酸过多会变成攻击因子、侵蚀因子,容易引起胃溃疡。同样,如果已经得了溃疡却不戒烟,那么溃疡也不易愈合,给胃穿孔埋下地雷。虽说少喝点红酒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,但过度饮酒甚至酗酒,酒精的刺激反而会损害胃黏膜,引发溃疡,增加胃穿孔风险。
  放松心情拒绝过劳
  保持乐观、愉快的心态,精神状态要尽量放松,压力过大时要及时进行调节和舒缓。平时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,因为胃受神经系统的控制和调节,如果平时经常加班、熬夜,大脑得不到休息,中枢神经系统经常处于过度紧张、劳累或压抑的状态,将极大地影响胃健康。
  生命在于运动
  平时进行适当的锻炼,可增强机体免疫力,保证胃功能的正常,促进消化吸收,对预防胃溃疡有一定的作用。
  相关链接:救助须知
  当病人在家中突然休克时,家人除了及时打急救电话外,可采取一些简单的急救措施:
  1、让病人静卧,如果病人休克时倒在地上,可将病人缓慢、轻巧地平移至床上,并注意保暖。
  2、如果有条件(近处有诊所或家中备有氧气袋),可及时给病人输液或吸氧。
  3、切忌供给食物及过多的水。
  4、可采用按压人中穴等中医辅助抢救措施。
  5、让病人保持头低位,如果合并出血,则让病人头侧卧,避免呕吐物吸入气管及肺部,造成窒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